Sunday, September 03, 2006

想入废废

[Click to enlarge]
《废人》 -- 终于,一部我看得懂的戏剧盒作品。没有支持错李邪,哈!

五年前提笔的剧本,因为愤怒心态而担心写成一种宣泄性漫骂,所以停笔,让自己冷静下来,经过五年的沉淀,才重新执笔完成。

五年前的想法,可以在五年后再继续完成,可见五年前想探讨的问题,在五年后还是没能解决。

在精英制度下,好好做人
知足、安分守己、安居乐业,是不够的;人们一定到不断地进修、进步,才算有上进心。没有优良血统的“下等人”都被排斥。故事质问这种精英制度,并探讨理想国的概念:一个人人平等,没有贫富,没有战争的世界。故事的结局是超人死了,未能达成理想国的梦想。

李邪说《废人》不是是非题,而是选择题。表演结束后,我觉得她是妥协了,所以把原本的是非题改成选择题。后来想想,真的是选择题而不是是非题。要达成
理想国的梦想,不是单靠一个超人、英雄、理想主义者,就能成功的。我们不能只是等别人来救我们。The maverick can provide the idea, but it depends on the rest of us to believe in and follow through the idea for it to become a reality.

我在想,在精英制度下所“要求”的不断进修不断近步的环境,是否造成现在年轻人好高骛远、急功近利的心态;因为要有“上进”,所以造成现在大多数
的年轻人都认为“钱途” = “前途”的心态?

最近我听说,even neighbourhood primary schools allocate classes based on parents' income. True or not, I don't know. 不过,如果是真的,我真是觉得心寒。把有钱人的孩子分在同班,然后给较好的老师教课。So the rich is with the rich and they get better teachers, while the poor is with the poor and they get not-so-good teachers. Is there really a direct correlation between wealth and intelligence? I don't know but I don't think so. What I think is, under such circumstances, there is a high possibility that the rich will get better results and then better jobs and become richer, and the poor will get bad results and get not-so-good jobs and stay poor. And hence, the rich-poor divide will never be resolved, but instead will get widened...

Is this what meritocracy is about? 难道就因为一个人的“种”不好,就要被 condemned, no matter how tacitly it is being done?

为什么就不能像
《废人》所言:你的孩子成绩好,我的孩子可以跟他学习;你的孩子被人打,我的孩子可以帮他出头。

难道,理想
梦想就只是异想天开吗?

No comments: